English

新产业带来新活力

——湖南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纪实
200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国平 邹蓬 我有话说

当传统产业在困境中求索发展时,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一举成为长沙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撑。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8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5%,科技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已接近40%,全市已形成电子、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物技术四大高新技术鼎立的新局面。

园区培育出新兴产业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新的经济支撑,长沙市委、市政府首先把眼光放在抢占发展高新技术制高点上。1988年,他们在全省率先建起了第一个跨行政区的高新技术发展试验区。市委、市政府从建设湖南的“硅谷”出发,为创业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把高新区高新企业的发展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享受地方经济实体发展中一切优惠政策。与此同时,由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高新区等有关部门积极为高新区企业申请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和各类科技发展专项基金。长海视听、中联重工等一批企业先后进入湖南省首批“百亿工程”项目并得到了省高科技产业引导资金的支持。1991年,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得到国务院的肯定和命名。如今的高新区已从起步之初的0.4平方公里发展到18.6平方公里、“一园四区”的新格局。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568家,不少企业经过“孵化”期、成长期,已进入规模发展期。其中已有105家企业产值过千万元,31家企业年产值过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累计创办三资企业158家,开发外向型高新技术项目182个,总投资已达到6.86亿美元,外商投资到位2.3亿美元,并有3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创汇2.5亿美元,上缴涉外税2亿余元,成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中坚。

新型产业中成长出一批新企业

在高新区里,民营科技企业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这里他们真正体验到一种宽松环境。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稳根一进入长沙,就得到当地政府在资金协调上的支持。企业发展后,梁稳根不仅被评为优秀企业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全市民营科技企业中共有18个项目列入市里科技发展计划,并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有5人被评为市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有80多人被送往国外培训。全市民营科技企业至今已发展到650家,从业人员突破4万,产值过亿元的民营科技企业达22家,过千万元的达114家。这些科技企业的出现,优化了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开创了科技力量进入长沙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有效途径。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背靠”大院、大所,成为这些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一批科技人员依托民营科技企业,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和舞台。从1990年以来,他们先后研究开发科技成果及新产品800多项,“九五”以来有200余个项目列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相当一部分产品达到国家、国内领先水平。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还实现了由初期的科技服务向科技先导型企业的转变,有力地推进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长沙远大空调,是闻名省内外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他们独创25项专利技术,在短短的几年里,走完了日本直燃机技术30年的发展里程,成为世界上产销量最大的直燃溴化锂冷温水机专业制造商。创智集团仅两年时间,不仅实现年销售过亿元,而且进入中国四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就是这些民营科技企业,成了长沙市极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全市民营科技企业技工贸总收入去年达到120.7亿元,上交税金6.08亿元,分别是“八五”末期的5.6倍和7.7倍。

新型产业带活一批传统产业

翻开高新区去年的技工贸总收入清单,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以乐金曙光、长海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远大、中联重工等为龙头的机电一体化产业,以海利化工、金瑞新材料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和以隆平高科、湖南旺旺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工程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这四大产业分别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6%、28%、7.6%和7.4%。这些新兴产业形成同时也带动、辐射着传统产业的发展壮大。湘计算机、长汽长电等企业通过导向高新技术,出现了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提高的新局面。如湘计算机的前身湖南计算机厂是一个建厂30年的老企业,年产值不过700万元。他们与北京长城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引进开发计算机终端设备、电子税收计费器等高新技术产品,去年技工贸收入突破6亿元大关,比1992年增长了85倍。远大、中联重工等一批高新技术型企业以不同形式带动老企业达150多家,使他们中的多数焕发出生机。去年,长沙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上年提高15.6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